“高端装备先进感知与智能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于2019年初获批建设。实验室依托“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围绕国家和安徽省在智能制造领域的战略部署,以及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建设需求,结合我校在“检测技术与节能装置”省级实验室、“控制科学与工程”省级学科重大建设项目、“皖江高端装备制造”省级协同创新中心等平台建设过程中形成的研究基础与特色,开展移动机器人、能源互联网、新能源汽车等领域高端装备先进感知与智能控制的理论研究与技术攻关。实验室现有科研人员67人,其中教授27人,副教授22人,博士学位研究人员51人。实验室面积4800平方米,设备总值4000余万元。


近五年来先后承担了国家、省部级研究项目100余项,科研项目经费总额3000余万元;出版学术专著与教材6部;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500多篇,被SCI、EI收录20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100余项;获安徽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2项,安徽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实验室有省级学科重大建设项目——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的支撑,以及机械工程、电气工程、应用数学、计算机应用技术等一批校级重点建设学科的支撑;实验室的主要研究领域属于学校优先发展、在省内具有一定学科优势的领域,对我省科技进步和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实验室有一支学术水平高、年龄与知识结构合理、敢于创新的优秀研究群体,具有良好的科研实验室条件和学术氛围;实验室具备承担较大科研任务或工程项目、进行跨学科综合研究和培养高层次人才的能力;能够广泛开展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科研项目经费充足。


实验室坚持“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建设方针,充分发挥实验室在高端装备先进感知与智能控制领域的积极作用,采取各种形式积极开展并保持与国内外高校、研究院所以及行业企业广泛深入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