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学院(集成电路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工作办法
发布人:余诺  发布时间:2024-04-07   动态浏览次数:10

一、调剂时间安排

1.电气工程学院(集成电路学院)调剂系统将于20244800时开通,20244812时关闭,调剂系统开通时长12小时,调剂志愿锁定时间为24小时。

2.调剂复试时间安排请关注学院网站后续通知。

二、调剂复试形式

调剂复试采用网络远程复试形式,复试流程及具体要求参见《安徽工程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调剂考生须知》。

调剂复试首选平台为学信网高校招生远程面试系统, 登录网址如下:https://bm.chsi.com.cn/ycms/stu/。备用平台为腾讯会议。请考生提前熟悉两个平台的使用方法。

三、调剂原则

1)所有调剂考生(既包括接收外单位调剂考生,也包括接收本单位内部专业间调剂的考生)必须通过教育部指定的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进行。未通过该系统调剂录取的考生一律无效。

2)符合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3)初试成绩必须达到教育部规定的A类考生复试分数线;符合国家有关调剂政策。

4) 各调剂专业基本要求如下:

所在学院

代码

专业名称

调剂专业基本要求

一志愿专业范围要求

初试科目要求

初试成绩要求

电气工程学院

 

081100

控制科学与工程

0802机械工程、0804仪器科学与技术0808电气工程、0809 电子科学与技术、0810信息与通信工程、0811控制科学与工程、0812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及下设二级学科;

0854电子信息0858能源动力0873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专业学位类别及下设领域

①政治理论

②英语一

③数学一

④专业课相同或相近

达到国家线

080800

电气工程

0802机械工程、0804仪器科学与技术0808电气工程、0809 电子科学与技术、0810信息与通信工程、0811控制科学与工程、0812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及下设二级学科;

0854电子信息0858能源动力0873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专业学位类别及下设领域

①政治理论

②英语一

③数学一

④专业课相同或相近

达到国家线

0811J3

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

0802机械工程、0804仪器科学与技术0808电气工程、0809 电子科学与技术、0810信息与通信工程、0811控制科学与工程、0812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及下设二级学科;

0854电子信息0858能源动力0873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专业学位类别及下设领域

①政治理论

②英语一

③数学一

④专业课相同或相近

达到国家线

5)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初试全国统一命题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全国统一命题科目相同。

6)只接收初试统考外国语为英语的调剂考生。

7)满足教育部规定有关调剂的其他工作办法。

8)满足以上条件的基础上,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遴选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

四、调剂复试流程与步骤

1)资格审查

学院在复试前对考生进行网络远程复试资格审查。对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复试。在学信网高校招生远程面试系统中按要求上传资格审查材料,具体如下:

1.考生初试准考证(可在研招网下载)。

2.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正反面)。

3.学历学位证书:其中应届生应提供学生证;往届生应提供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如无学位证书可不提供)。

4.教育部学籍(学历)认证结论:其中应届生应提供《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往届生应提供《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等应届本科毕业生,应提供加盖公章的成绩证明并在空白处写下以下承诺:本人已认真阅读2024年安徽工程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保证网报信息及所提供的成绩证明真实有效,并保证录取当年入学前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证书,否则录取资格无效,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自负!(结尾处签名和日期)

5.大学期间成绩单(需加盖毕业学校教务部门印章或单位人事档案管理部门印章)。

6.安徽工程大学研究生复试思想政治审查表(见《安徽工程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调剂考生须知》附件)。(调剂考生可使用原报考单位的思想政治审查表)

7.考生本人签字的《诚信复试承诺书》(见《安徽工程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调剂考生须知》附件)。

8.可以联系到考生本人的紧急联系方式(手机号码)。

2)网络测试

网络测试在学信网高校招生远程面试系统中进行。测试顺序由系统随机生成,每位考生1-3分钟。请考生在网络测试环节展示如下材料:

初试准考证原件;

有效身份证件原件;

毕业证书原件(应届生为学生证原件;部分境外学历生为学位证书原件,但同时需出具出示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学历认证报告原件)。

网络测试通过后,建议考生不要再更换设备或更改设备的相关配置。

3)综合面试

综合面试开始前1小时由系统随机抽取面试顺序,抽取后考生即可登录系统查看。所有考生需于面试开始前30分钟登录系统,进入候考区并保持在线,随时关注系统中关于复试进程的消息。根据系统随机抽取的序号,前一位考生开始综合面试时,后一位考生需要做好准备并等待助理邀请进入考场。综合面试考生需准备身份证原件、准考证原件。

五、调剂复试内容、形式及要求

调剂复试以综合面试形式进行,招生目录中规定的专业科目复试笔试内容纳入到综合面试中考核,以面试的形式进行。复试总分100分,低于60分为不合格。

调剂复试内容包括:

1)专业能力考核(60分):

其中包括招生目录中规定的原笔试内容知识、考生的研究能力、培养潜质和对本学科(专业)的了解程度。考生需要回答系统随机抽取的专业课考题,控制科学与工程(081100)的专业科目为《单片机原理》,电气工程(080800)的专业科目为《电力电子技术》,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0811J3)的专业科目为《模拟电路》。考生还需要回答复试专家现场提问的其他关于专业知识方面的问题。

2)综合能力考核(40分)

主要考核考生政治素质、外语听说能力、综合素质等。政治素质考核中,考生需要回答系统随机抽取的政治考题。外语听说能力考核中,考生须进行2分钟左右的英语自我专业能力介绍(匿名介绍,不得透露姓名、就读学校、所在单位等个人信息)。

3)以同等学力参加复试的考生,在复试中须参加同等学力加试,加试科目为《模拟电子技术》和《数字电子技术》。加试方式为笔试。每门科目满分为100分,考试时间不低于30分钟。加试成绩不计入复试总成绩,凡有一门科目低于60分者为不合格。

六、成绩计算

复试成绩=专业能力考核成绩+综合能力考核成绩。

总成绩=(初试成绩÷5×70%+复试成绩×30%

七、录取原则

1.先从复试合格的考生中按总成绩高低依次录取;若复试合格的考生放弃录取资格,空缺依次按上述顺序递补;不接受考生破格复试。

2.考生总成绩并列时,按照初试总成绩由高到低依次录取;如初试成绩并列,则依次录取初试公共课成绩较高的考生。

3.同一专业按照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分别录取。原则上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收在职定向就业人员。定向就业人员应当在被录取前与招生单位、用人单位分别签订定向就业合同。考生因报考硕士研究生与所在单位产生的问题由考生自行处理。若因此造成考生不能复试或无法录取,招生单位不承担责任。

4.复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低于60分为不合格;同等学力加试科目考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低于60分为不合格;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5.对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

6.对于调剂考生,由学校通知其在规定的时间内登录教育部网站确认是否同意接受拟录取。如超过规定时间没有确认,视为不同意接受拟录取,学校将及时取消其被拟录取资格。

考生入学后3个月内,学校严格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八、远程网络复试有关要求

请参考《安徽工程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调剂考生须知》

请考生做好网络远程复试所需的硬件设备准备:

1.采取双机位,推荐使用带摄像头笔记本电脑1台(也可以是台式机+外接高清摄像头+麦克风)用于第一机位面试采集考生音、视频源(考生正前方);手机1部用于第二机位监控,采集面试过程中考生第一机位显示器的音、视频源及考生本人画面(考生侧后方)。

2.为确保网络在整个复试过程中流畅稳定。尽可能做好三种网络准备方案:有线网络、无线网络、手机热点,建议优先使用有线网络。

3.考生须在封闭安静的房间独立进行远程面试,周围环境不得对复试产生干扰。须保证房间内网络信号质量满足视频通话需求。复试期间视频背景必须是真实环境,不允许使用虚拟背景或更换视频背景。

4.另准备一部电话,用于紧急联系。

九、其他

其他未尽事宜将陆续公布,请及时关注本网站并保持电话畅通。学院通过网站、电话、电子邮件、短信等方式公开或发送给考生的相关信息、文件和消息,均视为送达,因考生个人疏忽等原因造成的一切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请考生及时查看网站、手机、复试平台等相关信息。

本细则由电气工程学院(集成电路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与录取工作组负责解释。其他未尽事宜将陆续公布,请及时关注本网站并保持电话畅通。

 

举报电子信箱:dqjw@mail.ahpu.edu.cn

举报电话:0553-2298629

通讯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安徽工程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集成电路学院)

 

电气工程学院(集成电路学院)

202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