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合力杯”安徽工程大学第十一届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成功举办
发布人:张亚暾  发布时间:2023-04-18   动态浏览次数:174

为进一步推深做实学校“三抓”工作“三全六专”育人实践工作,营造“学”起来浓厚氛围,416日下午,“安徽合力杯”安徽工程大学第十一届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在国际工程师学院校区举行省社科院人事处副处长朱留涛、挑战杯“国赛”一等奖作品指导老师耿保友等9位校内外评审专家对哲学社会科学类、自然科学类、科技发明制作类三个类别入围作品进行现场评审。基金会、校团委、科技处、研工部、教务处电气工程学院(集成电路学院)等主办承办单位负责人师生代表等共计200余人一同参观展示作品、观看现场答辩。

本次大赛自启动以来共收到各学院报送的参赛作品188件经过资格审核、学院初评、学校复评等科学、严格、公正的评审,共计48件作品入围进入终审答辩环节通过终审决赛,最终评选出16优秀作品。

进入终审答辩环节的作品涵盖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社会科学等多个领域。机械工程学院的参赛作品《灵动者——基于液压动力的万向仿生机械关节》克服了传统人工关节力量小或灵活性差的单一存在问题,运用一个电机(液压泵)驱动多个万向仿生机械关节,改变了传统液压装置运动方式。人文学院的参赛作品《研访安徽山水人文,探究乡村发展的“面子”和“里子”——基于安徽省50余个乡村综合实地调研》,立足安徽省的64个乡村,从经济、政治、文化、生态、教育等五个方面对乡村的潜在发展动力以及发展困境展开剖析擦亮乡村振兴新底色寻求新出路,实现乡村振兴的“内外兼修”

决赛采用现场PPT展示、实物演示、公开答辩等形式进行,各参赛队伍将理论知识与实践所得充分结合,从基本背景、项目内容、数据收集、研究成果、创新性和实用价值等方面对作品进行陈述,充分展示作品的特色与创新。评审专家着重就创新点、可行性、现实意义等方面进行提问,针对项目不足提出意见建议,为各团队项目继续完善指明了方向。经过终审决赛,共评选出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入围奖10项。

本次大赛营造出良好的学术氛围,进一步推动了我校科技创新工作的发展。长期以来,学校通过“挑战杯”等赛事不断强化学科竞赛的育人功能,凝聚大学生科技创新工作强大正能量,激发大学生专业学习和实践结合新动能让学生充分学起来

后期,校团委将组织校内外专家对本次竞赛获奖作品进行进一步专门辅导和打磨,为参加第十届“挑战杯·华安证券”安徽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做好准备。

(文:张亚暾;图:朱闽海;审核:杨会成、李恒奎、迟传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