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人:翟丽娟  发布时间:2022-12-02   动态浏览次数:178

各研究室、实验室:

为进一步强化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现就做好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工作通知如下:

一、重点排查内容

1、消防安全

各室要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工作,落实各项防火安全措施。重点排查电气线路老化,消防通道、疏散通道堵塞占用等安全隐患问题。

2、仪器设备安全

各室要落实相关仪器设备管理制度,仪器设备安装和使用管理应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大功率设备用电应使用专线,谨防因超负荷用电发生火灾。需要有人值守的实验操作,操作员要全程在岗。

3、水电安全

实验室的电器设备及线路布设必须严格遵守安全用电规程,禁止超负荷用电。严禁私拉乱接电线,各类电源未经允许,不得拆装、改线。严格用水管理制度,定期检查上下水管路是否畅通,水管和龙头零件是否老化。实验室打开水龙头时必须全程有人值守,中途离开必须先关闭水源。确保人员离开实验室时关好门窗、切断水电。

4、其他安全

请各室安全责任人对实验室其他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切实做好防火、防盗、防突发事件。

二、工作要求

1、各室应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按照学院要求,明确责任,认真组织开展排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建立健全实验室安全监管责任体系和常态化自查机制,做到不留死角、不存盲区。

2、各室对排查中发现的隐患应建立隐患台账,及时整改并做好记录,短期无法整改到位的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计划。

3、各室按照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电气工程学院(集成电路学院)

2022年1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