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协力战疫情 携手奋进度难关——电气工程学院学工队伍扎实做好学生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人:黎新宏  发布时间:2022-05-25   动态浏览次数:880

开学以来,面对新冠疫情的严峻形势,学院积极落实上级和属地防疫要求,从严、从紧、从细、从实做好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维护广大师生员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学工队伍在思想引领、人文关怀、防疫安全、宣传教育等各方面有序有效推进工作,筑起一道道健康坚实的防护屏障。

当好“管理员”,强化思想引领。召开辅导员周例会、疫情防控专题学生工作会议、疫情防控专题班会等,及时传达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强调学工队伍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艰巨性,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克服侥幸心理,狠抓工作落实;要当好学生的“管理员”,主动担当,以较真碰硬的勇气、如履薄冰的谨慎、功成必定有我的胆识向疫情防控工作交上满意答卷。

当好“服务员”,彰显人文关怀。常态化下沉宿舍、多维度召开学生座谈会,拉近与学生距离,深入细致地了解学生的思想、学习与生活状况,当好学生的“服务员”,及时解决同学们遇到的问题,有效地安抚了学生躁动的情绪和不安的心情,坚定同学们战胜疫情、克服困难的信心和决心;动态建立重点学生群体台账,并针对这类学生开展“一对一”细致、深入的谈心谈话和心理疏导,了解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和思想状况,教授他们调节情绪和压力的方法,建立疫情防控常态下的积极心态,让学生感受到切实的关心关爱。

当好“安全员”,筑牢防疫关口。设置四道防护网,全方位守好疫情防控关口。建立党员联系制,要求学生党员在疫情防控中要做到“所在宿舍不出问题,联系宿舍不出问题、联系对象不出问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借助“今日校园”app,开展“云”上查寝,实现线上线下查寝相结合,及时准确掌握学生行程动态;在学生工作信息化上下功夫,通过“久待宿舍”、“未回宿舍”大数据比对筛查私自外宿、外出学生;根据学校和属地疫情防控要求,制定学生返校7条要求,并督促辅导员与管委会相关老师协调配合,严把返校入口关。

当好“组织员”,传递正能量。开展“‘疫’起成长”主题实践活动,举办了“院杯”篮球赛、绝“室”无双微视频大赛、月跑行动、“拥抱春日,走向户外”趣味运动会等丰富多彩活动。同学们用奔跑描绘一幅幅抗疫画面,用声音讲述一件件抗疫故事,充分展现了电气学子团结向上、乐观积极的精神风貌,传递了电气人抗击疫情的勇气和战胜疫情的决心。

躬身入局、实干担当,学院学工队伍将继续落实落细学生日常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坚持“日事日毕、日清日升”,在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中扛牢职责使命,将学工人的先锋表率作用书写在立德树人、守护学生生命健康的最前线。

(文/图:张亚暾;审核:李恒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