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学院学术报告预告
发布人:刘宇辰  发布时间:2021-06-30   动态浏览次数:789

报告题目:高速输流管道非线性动力学

报 告 人:丁虎

报告时间20216301030

报告地点A610会议室

主办单位:电气工程学院,电气传动与控制安徽省高等学校省级重点实验室,高端装备先进感知与智能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科技处,研究生部

 

  报告人简介:上海大学教授、博导、国家杰青获得者。2008年上海大学获一般力学与力学基础博士学位并得到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提名。曾任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机械工程系的访问教授、美国杜克大学机械与材料科学系的访问学者。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项目、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项目及上海市创新重大项目的研究。截止2021年,发表JCRQ1)期刊论文80余篇。参与完成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7年、R5)、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14年、R2)、上海市自然科学二等奖(2017年、R2)、河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2020年、R2),并获得2019年中国力学学会徐芝纶优秀力学教师奖。长期从事非线性动力学与控制研究,主要研究兴趣包括:揭示高速轴向移动或流动对结构的非线性振动特征影响,以及通过非线性动力学设计,实现弹性结构的振动能调控。

  

 报告内容:高速输液管道是民生、国防工程系统中的基础核心构件。在工程系统的运行过程中,管道总是伴随着有害的、非预期的、甚至会导致灾难性后果的共振,而高速流动会显著影响管道的动力学特征、恶化振动环境。管道的超临界高速失稳振动是本质非线性的,系统的解不能通过线性派生系统逼近。近年来,主要关注于揭示超临界高速输流管道的非线性振动规律。目标是揭示工程中高速输流管道更容易振动破坏的动力学机理。并将理论研究成果应用于拓宽振动能采集的频带范围、排除工程中高速管道的振动破坏故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