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
发布人:翟丽娟  发布时间:2023-04-12   动态浏览次数:1022


(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国际工程教育认证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专业重要性:

自动化专业是以数学与自动控制理论为主要理论基础,以电子技术、计算机信息技术、传感器与检测技术等为主要技术手段,利用各种自动化装置分析与设计各类控制系统,为人类生产生活服务的一门专业。它与现代化工业、农业、国防、民生息息相关。自动化水平的高低是衡量一个国家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标志之一。


专业前景:

自动化是一门适应性强、应用面广的工程技术专业,未来自动化专业将会进一步向智能化、数字化、网络化和绿色化方向发展。学生毕业后能够从事自动控制、自动化、信号与数据处理及计算机应用等方面的技术工作。

 

优势特色:

依托高端装备先进感知与智能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汽车新技术安徽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平台,在汽车智能制造与自主驾驶等领域特色显著。先后入选国家级第一类特色专业建设点、 国家级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国际工程教育认证专业。“控制科学与工程”第五轮学科评估获C+,并获安徽省高峰学科;“面向复杂加工过程的高效自动化生产线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获安徽科技进步一等奖。

 

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工业自动化、智能制造、电气自动化等行业,从事技术开发与管理、工程应用、生产制造、运行维护等工作。一大批自动化专业毕业生已成为奇瑞汽车、海螺水泥、埃夫特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等行业头部企业的工程技术和管理骨干。一次就业率连续三年超过96%,用人单位满意度95%以上,考研录取率超过25%

 

培养质量:

获得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获安徽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二、三等奖5项。本专业学生学科竞赛成绩突出,获得了国家级奖22项,省级以上120多项。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位居全国高校20名,连续五年学科竞赛排行榜位居全国百强高校。


培养计划:自动化2022级培养方案.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