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发布人:翟丽娟  发布时间:2023-04-12   动态浏览次数:1153


(安徽省“六卓越一拔尖”卓越人才培养建设专业、安徽省传统专业改造提升专业、校级新工科示范专业、校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专业重要性:

电能是人类赖以生存的一种重要能源形式,电气化程度和电力工业发展水平是衡量一个国家发达程度的重要标志。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主要研究电能的产生、转换、传输与控制,是社会与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热门专业。

 

专业前景:

能源和环境问题是全球共同的挑战,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正在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在新能源发电、新能源汽车、智能电网、节能降耗、机器人等新兴行业及国家战新产业发展规划中均具有显著的体现。在可预见的未来,社会对本专业高层次人才的需求持续旺盛。

 

优势特色:

本专业为安徽省“六卓越一拔尖”卓越人才培养专业、安徽省传统专业改造提升专业、校级新工科示范专业、校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紧扣电力行业发展趋势,面向“双碳”和“构建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国家战略目标,强弱电结合,软硬件协同,注重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和工程实践能力训练,强调知识、能力和素质协调发展。


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发电企业、电力设计院、电力工程公司、电力设备制造企业、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等企业或行业,从事技术开发与管理、运行维护、工程应用、科学研究、生产制造等工作。

 

培养质量:

本专业的学生学风浓厚,综合素质高,除获得各类学业奖学金外,还多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等奖励;毕业生升学率达30%,国家电网录取率约20%。学生积极参加“互联网+”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智能汽车竞赛等各种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活动,成绩显著。近五年,获省部级及以上竞赛奖励47项;主持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27项、省级42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


培养计划: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2022级培养方案.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