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学院学术报告预告
发布人:刘宇辰  发布时间:2021-06-07   动态浏览次数:874

报告题目:复杂环境中的鲁棒和安全定位算法设计

报 告 人:李云飞

报告时间20216716:30

报告地点:电气学院会议室(1J215)

主办单位:电气工程学院,高端装备先进感知与智能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科技处,研究生部

 

报告人简介:博士,毕业于澳门大学物联网智能城市国家重点实验室。长期担任顶刊IEEE Transactions on Communications, IEEE Transactions on Wireless Communications, IEEE Transactions on Vehicular Technology, Signal Processing, IEEE Wireless Communications Letters 以及 IEEE Communications Letters等审稿人。 主要的研究方向为统计信号处理、定位算法研究、电网功率状态估计等。在IEEE Transactions on Communications, IEEE Internet of Things Journal以及 IEEE Wireless Communications Letters 发表一作论文,并参与多项国家和地区间重大研发项目。

  

报告内容:无线节点的定位是基于位置的应用程序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元素。例如,智能车辆的位置是维持智能交通中车辆安全和驾驶效率的关键信息。在搜救应用中,遇难者和救援人员的位置对于安全至关重要。在现有研究中,对非恶劣环境中的定位问题有较好的理解。然而,在许多本地化场景中普遍存在严峻因素,例如移动环境中的传感器节点不确定性、城市地区的非视距(non - line-of-sight, NLOS)测量、依赖距离的噪声以及大规模物联网网络中的恶意攻击。由于目标函数复杂且多重积分难以处理,这些恶劣的环境因素给定位带来了巨大的挑战。此报告中,主要聚焦于解决恶劣移动环境下的定位问题,如传感器节点不确定性,混合NLOS/LOS测量,和/或距离依赖的噪声和恶意攻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