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工程
发布人:翟丽娟  发布时间:2023-04-12   动态浏览次数:903


(安徽省“六卓越一拔尖”卓越人才培养建设专业,校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专业重要性:

通信产业正在从支柱产业上升为先导产业和战略性产业,引领了科学技术的发展前沿,关乎国计民生和国防安全。通信技术是构建全球通信联系的基础技术,在连接人和促进信息交换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极大的提升了社会的生产效率。通信工程专业为通信行业提供了重要的人才支持,是行业发展的基础。

 

专业前景:

通信工程专业是以现代通信技术为主线,融合电子技术、信息技术、计算机科学技术于一体,研究和解决通信领域内的设计、开发、集成和应用等问题的专业,社会需求很大,毕业生也是社会经济发展迫切需求的人才,职业发展前景好。

 

优势特色:

通信工程专业适应区域经济建设需求,以工程实践能力培养为主线,不断改革人才培养模式,优化人才培养方案。以严格的专业主干课程保证学生的专业技术素养;以校企结合实践过程、学生参与导师的科研项目等,提升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通过丰富的选修课程和课外学术科技活动加强学生个性发展和创新精神培养。目前本专业为安徽省“六卓越一拔尖”卓越人才培养建设专业和安徽工程大学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就业方向:

通信工程专业的学生能在信息通信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工程设计、设备制造、网络运营和工程管理等工作。就业单位包括:通信运营商、现代通信设备制造企业、电子信息类技术研发的相关科研院所、高新技术科技产业公司、企事业单位等。就业率95%以上,升研率达30%以上,大批同学升入双一流及知名高校继续深造。

 

培养质量:

本专业拥有一支梯队合理、整体素质高的教学团队,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4人,博士化率64%,科研和教学能力强,拥有1名省级教学名师,2门安徽省精品课程;在校生每年获得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大唐杯”新一代信息通信大赛等各类学科竞赛奖项100人次以上。


培养计划:通信工程2022级培养方案.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