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
发布人:翟丽娟  发布时间:2023-04-12   动态浏览次数:883


(安徽省“六卓越一拔尖”卓越人才培养专业、安徽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专业重要性:

电子信息产业是国家支柱产业,也是国家和地方的战略新兴产业。电子信息产业关系到经济、社会、文化、政治和国家安全的全局,已成为未来发展的战略制高点。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水平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国际竞争力、现代化程度、综合国力和经济成长能力的重要标志。大力发展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对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专业前景: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融合电子、信息、通信、人工智能等技术领域,涵盖电子元器件、电子系统、信息处理系统等研究对象,是当前发展极为迅速、潜力巨大、内涵丰富、应用广泛的信息类专业之一。


优势特色:

本专业为安徽省“六卓越一拔尖”卓越人才培养专业、安徽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校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以嵌入式系统平台为依托,研究信号与信息处理的基本原理、技术和方法。以地方战新产业为导向,为新一代信息技术,尤其是智能语音技术、新型显示技术、人工智能技术、虚拟现实技术等信息领域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就业方向:

本专业就业范围广泛,毕业生可从事嵌入式系统、人工智能、信号处理,以及其它电子信息相关领域的研究、开发、系统集成与应用。近几年平均就业率为96.2%,报考相关专业研究生,平均录取率为30%左右。


培养质量:

近年来承担省级质量工程项目20余项,发表教学研究论文40余篇;有2个省级教学团队,2门安徽省精品课程,获安徽省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3项,二、三等奖6项。主持国家级科学研究项目6项,省级科研项目24项,企业委托项目10余项;获安徽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近三年,本专业学生在全国性学科竞赛中获全国一等奖5项,二等奖15项。


培养方案: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2022级培养方案.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