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工程
发布人:翟丽娟  发布时间:2023-04-12   动态浏览次数:1020


(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安徽省“六卓越一拔尖”卓越工程师示范专业、安徽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安徽省特色专业、安徽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专业重要性:

电子信息产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是推动科技创新、加快新型工业化的关键,也是安徽省数字经济“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重点支持的产业。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为以制造业为基础的实体经济提供人才支持,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专业前景:

电子信息工程以电路与系统、信号与信息处理、计算机技术、电磁场与电磁波等为专业基础,具有广阔的就业前景,可从事电子信息及其交叉领域中设计开发、工程应用、科学研究、技术支持等方面的工作。毕业生是社会经济发展迫切需求的人才,社会需求大,职业发展前景好。

 

优势特色: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是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安徽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安徽省“六卓越一拔尖”卓越工程师示范专业、安徽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安徽省特色专业、安徽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具有电子信息专业硕士点。依托“高端装备先进感知与智能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安徽省重点实验室,深度融合地方经济发展,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

 

就业方向:

主要面向电子信息领域或产业的技术和管理岗位,从事智能设备、信息系统的研究、设计、开发、制造等工作。近年来,本专业的就业率一直保持在较高水平,初次就业率达98%以上。毕业生升学率较高,约27%考研成功,其中被“双一流”重点院校录取的学生约占四分之一,另有部分学生选择出国继续深造。

 

培养质量: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拥有一支结构合理、整体素质高的教学团队,1人获全国优秀教师称号,1人获安徽省教学名师。近年来,本专业教师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省自然科学基金、省科技攻关等项目近20项,省级质量工程项目近10项;取得了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本专业学生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智能车大赛、挑战杯赛、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等学科竞赛中获屡获佳绩,近年来获全国特等奖3项、一等奖7项、二等奖13项,省级特等奖、一等奖等30余项。


培养计划:电子信息工程2022级培养方案.pdf